南京财经大学 旧版回顾

科研动态

东南大学刘修岩教授教授应邀来我院做讲座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25 点击:


2023年9月8日下午,我院余院长邀请东南大学刘修岩教授在德经楼338会议室开展关于《地理空间数据在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应用》的讲座。多院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刘修岩教授召开讲座)

首先刘教授解释了什么叫地理空间数据,列举一些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地理空间应用数据案例来帮助同学们对地理空间数据的理解。对于地理空间数据的分类着重讲述了矢量数据及栅格数据。矢量数据可解释为欧式空间点、线、面等几何要素来表达集合特征的数据。除解释栅格数据的基本含义外,刘教授进一步阐述空间数据精度及分辨率的决定因素。对于如何获得地理空间数据,讲座上刘教授提供多个网站及方法,以便同学们利用数据应用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关于地理空间数据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引出夜间灯光数据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提出并解释城市出现的成因。总之地理空间数据在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应用不断增加,为经济学研究者提供了更全面、深入的数据分析工具。

讲座的最后,刘教授解释了同学们关于地理空间数据方面的疑问,给同学们提出一些在研究方面数据分析方法的建议,给出了一些利用地理空间数据在经济学研究中的经验,其结构清晰,理念先进,结合具体研究及案例分析,寄予了深厚的学术修养及其宽广的人文情怀内涵赢得台下同学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