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 旧版回顾

科研动态

香港大学何国俊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布日期:2023-10-11 点击:

10月10日下午,应国际经贸学院邀请,香港大学经管学院何国俊教授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开展“Media Competition,Media Capture,and Pollution in China”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张炳教授主持。学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88aff8efaa95bd63f857d3c0d7ee788

香港大学何国俊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f7040f2e9c45474f8548973522759b3

香港大学何国俊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何国俊教授以我国2003年报纸业改革为切入点,研究媒体市场竞争、媒体捕获与企业污染行为之间的关系。他将2003年报纸业改革导致80%县级报纸退出市场竞争为一次冲击事件,探讨当媒体市场竞争环境改变后,企业排污行为的改变。研究发现:当地报纸退出市场后,企业的排放水平和强度显著降低。这其中的原因是,媒体市场力量增强后,能够推动报纸报道更多的污染新闻,从而形成非正式性环境规制给排污企业带来压力。因此,决策者在制定相关媒体的法规时应考虑到媒体市场的双面特征,有时限制市场竞争程度反而能使公众受益。最后,何国俊教授也强调他们的结论不能轻易推广到其他社会领域,需要对这些更复杂的问题进行更多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与何国俊教授深入交流,使学生们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据悉,何国俊是香港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及管理与商业策略教授,任香港大学ESG研究所所长、香港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兼任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中国中心(EPIC-China)研究主任。担任国际环境经济学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联合编辑,China Economic Review联合编辑。曾在经济学TOP期刊(如:QJE,AER,AER: Insights, AEJ: Applied)以及科学期刊(如PNAS, Nature: Sustainability, Nature Human behavior, and The BMJ)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