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 旧版回顾

科研动态

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22 点击:

9月22日上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平汉教授在仙林校区德经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Budgets Rolling and Year-End Spending in China”的学术讲座。国贸学院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余泳泽教授主持。

梁平汉教授结合年终结余资金收回规则,探讨了中国的预算滚动和年底的突击花钱这个现象,对产生年终消费高峰现象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

梁平汉教授表示,年终结余资金收回规则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但也会造成扭曲,其有效性一直存在争议。在梁平汉教授的文章中,他正式把年终结余资金收回规则引入预算法修订,作为一个准自然实验,收集了2014年到2021年所有政府中标公告,构造政府花费质量的评估标准,利用合同公告的信息组披露的完整性来衡量花费质量并且利用DID模型研究政策改革对突击花钱的影响。

在讲座的结尾,梁平汉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关键的实证发现:一、年底的政府支出明显激增。二、12月份签订的缺少关键信息项目的合同明显增多。三、年终结余资金收回规则出台后,年末支出暴增进一步加剧。究其原因,主要是僵化的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最后梁平汉教授建议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积极提问,与梁平汉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更好地了解了年终消费高峰现象背后的原因。讲座现场干货满满,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梁平汉教授富有内涵的演讲方式也赢得了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