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 旧版回顾

科研动态

南财国贸名家讲坛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田曦教授受邀到我院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30 点击:

为提升本学院教师与学生的科研水平,2023526日上午,指尖资讯青年紫金论坛于德经楼308会议室顺利召开。应国际经贸学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田曦教授以进口逃税、转口贸易与区域贸易协定:基于内地香港CEPA协议的研究为题考察了区域贸易协定对利用双边贸易统计差异估计的进口逃税行为的影响。讲座由我院谭用教授主持,教师代表及学院研究生参加。

本文以中国大陆与香港特区在2003 年签署的CEPA 为对象,研究CEPA 协定对大陆从香港进口产品的逃税行为影响。首先研究开头提到现有研究下产品层面的年度贸易统计HS编码由进口国和出口国分别统计,基于双重统计形成的镜像贸易数为研究贸易逃税问题提供了便利,并且现有研究缺乏关注区贸协定对虚假贸易的可能影响:理论上来看,随看进口关税的大幅下调,透口企业的逃税激励应会随之下降。基于此研究背景,田曦教授提出:若区贸协定采取渐进式的减税安排时,进口企业可能存在非零关税产品伪报成相似免税产品进而逃避关税的激励区贸协定。研究发现:进口关税与贸易统计差异的正向关系依然存在,但特惠关税安排通过减少贸易量而非产品价值虚报,显著抑制双边贸易统计差异;相近产品同步免税对于统计差异的抑制作用要大于分步免税的抑制作用:实施困难的原产地规则更能降低贸易统计差异,但这更可能是第三方经香港转口贸易从中渔利的结果。

最后,谭用教授等就本次分享内容同田曦教授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互动,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有利于校内外院系间未来科研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