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 旧版回顾

学生活动

你言我语说文化,一针一线“绣”传承——江苏好青年张雪回母校讲苏绣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2018-04-24 点击:

   423日晚,我院在仙林校区德经楼308会议室举办了以你言我语说文化,一针一线“绣”传承为主题的苏绣体验式交流活动,邀请到优秀校友、江苏好青年张雪回母校,与大家分享从国贸专业出身到回归苏绣传承的心路历程,带领大家体验苏绣的针法与技巧,国贸学院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院菁马班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张雪向大家展现苏绣的魅力,用一幅幅或鲜艳、或素雅但每一幅都是出自自己之手的苏绣图,追溯了苏绣的历史渊源,分享了自己与苏绣结下的种种缘分以及自己放弃留学而投身苏绣的初衷。生于苏绣世家,他对苏绣有着独特的认识,他说:“苏绣不是阳春白雪,而应融入生活。”

除了继承传统,他也一直在探索苏绣的新道路,从刺绣手表到刺绣耳机,从苏绣首饰到苏绣装置,他不断给传统工艺加入新的元素,不断创新;从美国到欧洲,他与各国艺术家交流,将苏绣带出国门、推向世界,他希望自己能够保留关于苏绣的传统记忆,以更年轻的心态、视野,将传统的工艺发扬光大。

现场互动交流非常热烈,大家在张雪的指导下亲手拿起了针线和绷架。参加体验的潘同学说:“实在太奇妙了,一根普通的线可以分成几百股,一针针下去,可以出现这么精妙的图案,真可谓是用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文化传承呀!”一直围在张雪身边的陆同学表示:“张雪真的好棒,在文学爱好的基础上发挥了国贸专业的思维,永远积极主动在创新,以创新为乐,这是我们平常很难遇到的,这样的互动活动非常有感触!”

张雪也表示自己是在做苏绣可能性实验,希望能用新的形式赋予苏绣以新的面貌,他认为,创新本身就是对传统的继承与推进。他希望更多的人能选择回归传统工艺,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苏绣,愿意了解苏绣,传承苏绣,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