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 旧版回顾

科研动态

名家讲坛第2期:复旦大学陈钊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13 点击:

复旦大学陈钊教授应邀作讲座

20235月12日上午900,国际经贸学院“名家讲坛”2023年第2期在德经楼308会议室顺利举行,主讲人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教授。陈钊教授现任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陈钊教授以《中国如何走向科技前沿?》为讲座主题,主要从产业政策、市场环境以及民营企业三个维度进行分析。本次学术讲座由国际经贸学院余泳泽院长主持,国际经贸学院、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师生参加。

在对产业政策的研究中,陈钊教授的研究发现大中小型企业在接近获取税收优惠的研发强度时,其会计报表中的其他管理费用都会存在一个断层,该现象的产生是由于企业想达到优惠税收的研发强度,从而将其他管理费用“转变”为研发费用,使得其研发强度达标,这说明,我国的投研支出是存在一定的水分的,这个水分通过估算大约为24.2%。在对市场环境的研究中,陈钊教授以新兴的无人机行业为例,发现上游产业基础更好,更有利于无人机企业进入,且高质量的上游产业基础能够激励下游无人机产业从消费级向工业级转型。同时也发现,当一个城市无人机上游产业基础更好的时候,这个城市的无人机企业更可能在劳动力市场上有好的表现,并且在金融市场上更可能获得融资。针对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陈钊教授首先利用机器学习的算法,识别和预测“卡脖子”行业和产品技术领域,发现从企业所有制来看,无论进口还是出口,“卡脖子”行业更多是外资企业在做,其次是民营企业,因此无论是从接近技术前沿角度,还是从内循环角度来讲,“卡脖子”产品要突破技术前沿,得靠民企。最后,对于中国如何走向科技前沿?陈钊教授建议要有恰当的政策设计,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重视和鼓励民企发展,继续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在学术报告结束后,陈钊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地学术探讨与交流,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经济学思维方式的力与美,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愉快,大家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