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 旧版回顾

科研动态

讲座通知:质量效应还是数量效应?-独生子女政策对女性创新参与的影响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14 点击:


为提升本学院和学校教师与学生的科研水平,2023513日上午,指尖资讯名家讲坛2期第二场于德经楼308会议室顺利召开。国际经贸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宗庆庆教授以质量效应还是数量效应-独生子女政策对于女性创新参与的影响为题,详细阐释了女性在创新活动的参与程度。讲座由我院余泳泽院长主持,教师代表及学院研究生参加。


2003-2019我国女性发明家与本专科女占比不断上升,这与英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全球专利中女性发明家的变化趋势相一致这种变化趋势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是否存在深层次的联系,激发了宗教授的研究兴趣。在数据处理过程中,为了解决专利数据不提供发明人性别这一难题宗教授利用贝叶斯算法根据发明人姓名预测发明人性别以韩国发明专利中女性的平均年龄30为参考,将滞后30的超生罚款金额数作为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强度。研究发现独生子女政策实施力度越大的地区,女性创新参与程度越高。宗教授指出,政策影响可能存在质量效应与数量效应两个维度的传导机制质量效应来看,独生子女政策一方面减少了家庭的儿童数量,提高了单个子女的人力资本投资水平,另一方面女性拥有兄弟的可能性下降,也会缓解家庭人力资本分配中的性别歧视,进而正向影响女性创新参与。数量效应来看,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家庭在生育过程中存在性别选择,恶化了出生人口性别比减少了未来潜在女性劳动力占比,从而对女性的创新参与产生负面影响。宗教授的研究为提高女性创新参与提供了政策方向,对于缓解劳动力性别不平等与提高我国创新绩效有着重要意义。


最后,余泳泽长、陈钊教授王书斌教授等本次分容同宗教授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互动,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野,也有利于校内外院系间未来科研的合作交流。